2005/09/04

Not I Dairy

  今天父母不在,我弟也出門了,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我女朋友忙著搬家,似乎沒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所以我便孤獨地待在這裡。在這個熟悉,卻又空寂的環境之中。

  帶著些微的壓力,我持續地寫考古題,直接覺得疲倦為止。然而不論我是否疲倦,家裡仍是一片空寂。那麼,我想,就去吃飯好了。

  於是我便來到了大和屋──不知道為何,我想吃點貴一點的東西。平常都是跟女朋友吃飯才會吃貴一點的東西,但今天我想自己一個人吃。於是,我便點了兩百八的牛肉鍋(事後我絕對會後悔的),靜靜地開始吃東西。我沒有說話,因為沒有可以說話的對象。我也沒特別想什麼,因為沒有什麼好想的。我就只是這樣一言不發地吃東西,純粹地由理智與情感的綜合來行動,而沒有「我」在其中。

  大和屋的佈置是偏暗的,即使是在白天,都將燥熱感壓到最低,只有昏黃的燈光像是水晶般地躺著,成為極端天然的裝飾。音樂非常好聽,清亮而感性的鋼琴聲必定是觸動了我心靈的某個部分,讓我無波的思考漸漸地流動起來。在鋼琴聲中,在燈光下,在食物的香氣,在四周人們的歡笑聲中,我感到了充份而美麗的孤獨。

  是的,孤獨。這是多麼美的孤獨?這個世界與我的關係是乾爽的,我彷彿飄浮在世界之外,以極其怡人的方式存在於世界之中。世界與我沒有瓜葛,我與任何東西也沒有瓜葛,這樣抽像的心靈成就了一種澄靜的美,因為我就像是看著一幅畫這樣地看著這個世界,沒有任何的偏見,只有純粹的賞玩。而且透過這個世界,我看到了完全而透明的我。

  多麼美麗的孤獨,以致讓我胸中滿溢著想哭的情緒。我相信,對於純粹的美感經驗,人是一定會哭泣的。但是,就算流淚,那也不是藍色或紅色的眼淚,而是透明地如同水晶、如同陽光的心之結晶。一顆完整而無缺瑕的心。

  所以孤獨確實是好的。我曾有過孤獨的經驗,但也已經好多年沒有經歷了。因為這麼久以來,我汲汲於自身的目的與慾望,我與世界的關係僵硬而緊繃,我對什麼都不放手,對什麼都想要。孤獨的愉悅感只存在於我的理性和理解之中,而沒有滲透到我的感情世界。

  也許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之下──馬上我就要考完了,也許就會輕鬆了。而我的心中沒有任何的偏激,因為我有很好的家人和愛我的女朋友,他們讓我覺得幸福──在這樣的情境下,我才能感受到這樣的孤獨之美。所以我想一定要把這件事記下來,因為也許在此之後,我又會回到那個汲汲於功利的我。畢竟,我不排斥那個充滿慾望的心情,他是我磅礴的生命力,這也是相當美好的體驗。

  不過,我又想了;如果孤獨是好的,那為什麼我會這麼想要將自己展現給別人看呢?為什麼我會想要透過創作、透過溝通來與別人建立關係?如果孤獨是這麼地美,為什麼我不讓自己隨時如此呢?但轉念一想,如果一直孤獨下去,那這份孤獨遲早會失去它的美,而轉為偏激的孤獨,它將會滿是冷漠和陰暗,我與世界的關係又將是僵硬的。

  果然美只是一瞬,待不久而留不住的。

  所以我終將繼續展現我自己,即使其中包含著我的惡與我的罪。如果我能夠被其他人完全地理解與接受,那我就解脫了。我期盼著他人理解與接受我的善,諒解或譴責我的罪,如果能這樣的話,我總有一天也會被送返這個遙遠而孤獨的美麗之中?因為我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了別人,但我自己也擁有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