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文摘區

  文摘區目前以收藏短篇創作為主,會被收藏於此的都是我覺得比較好的作品。除了收藏外,我也會對作品作一些說明,以便各位瀏覽。

古體詩

  • 柔骨絲雨

      我相當喜歡的一首詩。印象中是高中的作品,那時對格律不熟,現在一看根本是押錯韻了。但因為我很喜歡這首的情調,所以並不想改它。這首其實並不古典,但我覺得唸起來很有韻味。其實比起真正古典的,我比較喜歡這種情感比較外露,不夠溫柔敦厚的作品。

  • 登高

      古詩,相當有古意。雖然看起來並沒有押韻,但事實上是同一韻部沒錯。我個人最喜歡「蟬鳴御扶搖,蒼炊浮雲岳」這兩句。

  • 公孫雲生(中原五快劍人物)隨筆

      公孫雲生,是我以前寫的武俠小說中的人物。在我的想法中,他寫的詩可以用「一往情深」四字來形容。雖然感情強烈,卻不奔放,反而像是夢般的喃語。全詩沒有明顯的結構,彷彿整首詩便是一句。這首詩,可以說是他的作品的典型。



新詩

  • 絳夜長河:夏聲贈與星晨的詩

      我很喜歡這首新詩傳達出來的自然之感,還有一種詩人浪漫的追隨之感。與其是獻給情人,不如說是將靈感與愛結合在一起了也說不定?

  • 永久(十四行詩練習)

      瑟曲的評價是,很十四行詩(笑)。唸起來很流暢是我喜歡它的原因。

  • 音樂印象:少女の檻

      這首是我覺得想像力比較豐富的一首,而且有一份獨屬於夜的美麗。



  •   最後兩句的意象深沉,有種莊周夢蝶式的幻化感。

  • 一時念頭

      有著在我的作品中少見的悠閒及溫暖。前兩段有種輕快之感,在其他作品中幾乎看不到。

  • 那陣雨來得好快去得好快

      這首詩有種如水般流暢的情感,一氣呵成。

歌詞

  • 仙劍奇俠傳 蝶戀

      這是我國中時的作品,當時還很迷仙劍。這首的佳句是「月色迷濛,豈堪春葬秋送」,以春秋來言圓缺代續。

詞曲

  • 仙呂.一半兒

  • 中呂.山坡羊

      上面這兩首都受到遊戲「蒼之濤」的啟發。這個遊戲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對於當下的情仇有著深刻的消解作用,能使人放開胸懷,接受更多。我的感受就表現在這兩首曲中。而且這兩首看起來相當古典,不會太過突兀。

  • 鵲踏枝 選後有感

      這首當作作業交出去時,老師的評價是「熟稔比興」(笑)。雖然說是選後有感,但全詞沒有任何談到選舉之處,而以少女情懷口吻言之。事實上,就算完全看作少女情懷也別有一番風味。

  • 滿庭芳 記瑟曲遷宅

      上半闕的「輕鎖薰風,斜陽虛照,悄雁聲過空階」,既古典又深具寂寞之感,唯下半闕收得較弱。

  • 清平樂

      下半闕較佳,排遣寂寞之餘,又有神遊之趣。神遊之餘,卻又難遣寂寞。

  • 洞仙歌  臥虎藏龍,玉嬌龍初戰俞秀蓮(上闕)

      只有上闕,不過對於敵意、似動非動、一觸即發的緊張感描寫的相當生動。可惜下闕一直沒有靈感。

  • 浣溪紗 凌晨歸去遇雨

      相當清靈俊秀的一首詞。上半闕寫在貓空邀月的景,啣蟬,即貓。當時邀月中有一隻貓在高處睡覺,故有此言。下半闕言歸去遇雨,但此雨甚小,帶有香氣,反而雅致。如此經歷,故有此詞。

  • 西江月

      「涼月清風看透,多情竟怕相思」是此詞中的佳句。此處的相思並非愛情,也非有明確對象的思念,而是多情之結果。多情指的是對事物的敏感與豐富的感情,作此詞時,當天遇到溫暖芬芳的小雨,竟然魂牽夢縈,難以自己,故有此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