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回南部的豆花之旅

  回南部的這幾天,我和我弟在台南品嚐了著名的安平豆花。幾年前曾經吃過,當時覺得真是美味極了,這幾年回南部時因為種種原因都沒有吃到,所以算是懷著彌補怨念的心情來的。為了避免太多人排隊,我們還特地選了晚上九點這種時間去買。

  當地最負盛名的是同記豆花,店前的人群隊伍證明了此事。即使是晚上九點,仍然有三批人排在我們前面,下午時更是使交通遲緩的幕後兇手。但不知為什麼,雖然多年前的它仍使我們魂牽夢縈,但現在我們卻覺得它的光芒從我們心中消失了。

  當然,它的品質仍然比台北任何一家的豆花要好,但還不到驚豔的程度。相比之下,隔壁的那家茂記竟然不下於它。雖然人潮不如同記,但冰涼豆花的質感,甚至比同記還好也說不定。不過我實在想提一下,茂記的老闆是位非常悠閒的老闆,她會放著等待的客人自顧自地處理其他客人的事,如果在台北我一定會痛斥服務品質不周。但在台南?算了吧,說不定是我太習慣快速的步調了。

  茂記除了傳統的白豆花之外,還有用黑豆作的黑豆花,質感相當特別。坐在店裡,偶爾還會被招待黑豆,即使桌上的說明寫著生吞黑豆容易造成腸道的阻塞(笑)。我和我弟在短短幾天中來這家吃了三次,同記已經快被我們忘記了(事實上是人太多,難以接近),在吃了這麼多豆花後,我覺得我的怨念已經散盡,都快要成佛了。但我弟的豆花魂尚未被滿足。

  在聽說外婆家附近有家「老伯豆花」(暱稱)後,他強烈地表示要試看看,於是我就陪他去。老伯豆花的質感可以說是嚐過的這幾家中最細緻的,但可惜豆花是溫熱的,而我喜歡冰涼的豆花。聽媽媽和小阿姨說,老伯豆花非常傳統,「味道就和她們小時候吃的一樣」。我沒有問那比起同記和茂記如何,因為我相信回憶無可取代。

  就好像當初能讓我輾轉反側的同記豆花,現在只能被我拋到床下,並成為我 Blog 文章中的一角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