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ドラえもん(也就是小叮噹)2007年新魔界大冒険

  其實去年(2006)的『のび太の恐竜』我也有看,而且看過之後大為激賞。因為一方面我覺得畫面善用了動畫「容許變形」的優勢來達到極其生動的動作,而且劇情編排上相當優秀,雖然稍嫌造作(尤其是時空巡邏隊敬禮那邊,我都雞皮疙瘩掉滿地了XD),但結局的部分讓我雙目含淚,不只如何,最後一個幕更是畫龍點睛,留下了很深的韻致。

  抱持著這樣的評價來看魔界大冒険,其實是有一點點失望的。如果說のび太の恐竜是A+的話,那魔界大冒険就是A-。不知道是不是有時間限制,我覺得後半段有很多地方還來不及發揮就收尾了,造成前半段情節邏輯十分清楚,但後半段有很多事太突然的情況。

  該怎麼說呢,魔界大冒険的原作是我覺得小叮噹長篇中,最詭異懸疑的一篇,在一開始的伏筆解開的瞬間,有種豁然開朗的快感,但即使謎被解開的,情況卻沒有好轉,這種緊張感也一直持續到小叮鈴出現。這是我覺得很優秀的表現方式,但是在動畫中,這一部分揭開的節奏感卻太快了,這使得原作中的那種絕望感與詭異感的對照結合沒有被突顯出來,再加上多加了一段伏筆要解,更使這邊的絕望感減弱,實在是很可惜。

  另外,因為後期的事件都太趕了,觀眾根本就來不及處理情感,比起のび太の恐竜將情感鋪陳得這麼穩、這麼深刻,魔界大冒険根本就遜了不只一籌。除此之外,不知為何,畫面變形竟然比のび太の恐竜來得少,是反應不好嗎?這種優秀的表現方式沒有被保留下來,真是太可惜了!

  但是,也不是沒有優點的。我覺得魔界大冒険做得最好的地方,就是情節邏輯改造得更合理了(後期的某些事不算)。話先說在前,其實原作我已經記得不太清楚了,所以有弄錯之處請見諒。以下是我的看法。

  首先,劇情追加了美夜子的母親。這部分,雖然乍看之下只是情感鋪陳的一部分,但其實在情節發展上是必要的,它解決了原作一個不合理的地方:明明有翻譯蒟蒻,怎麼會發生沒有一次將文件解讀完的情況?所以魔王心臟的真正位置,不是在文件上紀錄的,而是從其他地方得知。但是,如果文件沒有寫,那文件的重要性就太低了,所以才發生了美杜莎假扮成美夜子騙走文件的情節,來讓主角們的文件不完全。這個故事中的魔王也很合理地,一拿到文件就毀掉了,不讓主角們有知道真相的機會。而且為了讓美夜子的行動合理化,還更改了設定,讓她一開始是被變成老鼠,使她一直無法跟主角群聯絡上。

  而為了讓主角能從其他地方得知真相,就安排了美杜莎這個原創角色,讓她擔任起重要的劇情地位。其實想想看她在劇情中的地位和作用,就可以瞭解到編劇如何只用她一個角色,來讓故事變得合理。這實在是編劇的厲害之處。

  另外,就是其實在原作中,小叮鈴的出現是很「機械神跡」的,因為在此之前她完全沒有出場,一出場就是解決當時既有人物都無法解決的問題。但在這個版本中,卻多了小叮噹肚子痛,回二十二世紀檢查的情況,讓小叮鈴來到二十世紀救人變得合理。更合理的是!在原作中我就覺得奇怪,明明小叮鈴你都救了人,怎麼不乾脆加入隊伍?編劇聽到我的心聲了!所以小叮鈴成為隊伍的一員!XDD

  由這些地方,可以瞭解到編劇的邏輯其實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我才覺得,後面那一串不合邏輯的事,到底是不是時間不夠造成的。這些問題如下:

  一、美杜莎旁邊那個跟班的劇情地位不明,可有可無。
  二、有什麼道理在月光結界解除後,美杜莎會恢復記憶?
  三、當然更沒有什麼道理,美杜莎身上的項鍊能夠恢復月光結界。
  四、一開始那個現實世界的神秘天體,變得一點劇情意義都沒有。orz

  前三個問題,我覺得就是美杜莎破壞月光結界那段有太多該講的事沒講,而且非常明顯就該在那邊講。像是那個跟班,「似乎」是用來防止美杜莎恢復記憶的,但就只有死前一個動作有暗示,太少了,如果真的是預防機制,顯然也表現得很不清楚。

  至於美杜莎會恢復記憶,似乎是因為結界破壞造成月光大量釋放,將身上的詛咒驅散造成的,但太快、太突然了,這個劇情中的重大發展,竟然沒有任何準備地以這種草率的方式展開。本來這段應該很感人的,但能說的事太少,美杜莎的掙扎的徵兆也不夠,以至於感情表現相當膚淺,無法深入。編劇似乎想用之前美夜子剪掉長髮的理由來加強情感,但我覺得結果是失敗的。正如我所說,發展得太突然了,觀眾根本來不及意會到發生什麼事。而且那一段小叮鈴你感傷個什麼勁?你根本不認識美夜子吧!?這太做作了!XD

  在原作中,最後刺心臟的部分其實是很刺激的。但新版映畫中,因為大家的行動太合理、太聰明,結果才出現了「不管怎麼說這麼大的目標不可能會射偏」這種台詞。我記得在原作中,大家可是將一切希望都寄託在大雄神準的那一射,技安還在旁邊警告他射歪絕對饒不了他。結果你看,其實一開始用任意門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嘛!(這也是我在玩 TRPG 時會遇到個幾個困擾之一,玩家太聰明可能會讓劇情變得一點都不刺激)

  所以,因為太聰明,最後這一射的戲劇張力大減。

  事實上,我對編劇將情節邏輯更加合理化是相當佩服的,但是這個故事的情感部分,處理得也真的是很糟。最後那一連串的不合理連發,更是讓人哭笑不得,這簡直將之前合理化的功積完全抵消!真是太可惜了。我相信如果能再多出半小時,以之前編劇修改和 Debug 的能力,應該是有辦法將那些突兀的地方解釋清楚的。

  但我還是給了A-,一方面是原作本來就很優秀,另外則是編劇解決問題的能力實在不錯,最後是のび太の恐竜給我的印象實在太好了!XD與其說是A+不如說是S級啊!我對2008年的映畫還是相當期待,這個A-可以說是期望的延伸。希望下一部能再現のび太の恐竜所給我的感動,不要像柯南的電影版一樣越做越糟啊!

  P.S:真糟,我覺得小叮噹已經比柯南的電影好看了。柯南不要老是動作片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