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東方緋想天體驗版(有東方毒)

  東方緋想天,被定義為10.5作,由黄昏フロンティア所作的同人作品。該團體之前所作的東方萃夢想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所以對於這次的緋想天也頗期待。在正式玩之前曾看過釋出的試玩影片,讓我驚訝的是,這次的作品比以往更強調「飛行」。畢竟彈幕遊戲和格鬥遊戲有著本質上的差異,萃夢想雖然保留了「擦彈」的概念,但除了少數幾個一直在飄的角色(像是幽幽子、紫)外,似乎沒什麼飛行的現象。

說明一下。提到飛行是因為,在原作中,大家幾乎都是用飛的。而所謂的擦彈,在原作中指的是刻意讓自機貼近敵彈以賺取額外分數的設計,在萃夢想中則是面對大量的彈幕,玩家控制的角色以「快速前進」的方式來無視敵彈。雖然是格鬥遊戲的形式,但原作是彈幕遊戲,因此在強調彈幕,且角色不像原作有「判定點」的情況下,無視彈幕的擦彈能力就變得很重要了。

  在實際玩了之後,就覺得不只是飛行,在本作中,彈幕也變得更重要了。體驗版只有釋出四個角色:靈夢、魔理沙、艾莉絲、文。前三位都是萃夢想的舊角色,只有文是新角色。大體上來說,靈夢和魔理沙的攻擊方式與前作比較接近,但艾麗絲就大幅進步了,變得更加彈幕化,且許多符都相當帥氣。目前我試了一下,最擅長的是艾莉絲,剛好我也最萌她!!Great!!!

  最不擅長的是文,她的彈幕不太好中,或者說,不是遠程型的。文一但近距就很可怕,以我玩艾莉絲的經驗,飛行時很容易被她空中截擊,而且追擊的速度也是一等一的快。如果不能甩掉她,很容易就被她壓著打。

  但最難閃的是靈夢,因為她有幻想空想穴(瞬間移動)。就算飛走了也會被她簡單地追上。但是同樣是被關廁所,因為文在攻擊後會向後一點,靈夢不會,所以在靈夢攻擊完僵直的空檔反擊,還是可以解決被關廁所的困境,相較之下文就很難擺脫。至於魔理沙,該怎麼說呢,她很難進入我的艾莉絲的一定範圍內。她是個重視近距的角色,但速度不快,所以一直用防禦式彈幕就可以把她擋在外面了。

  音樂方面,三個場景的音樂我都不怎麼喜歡,可是選單畫面的音樂很棒!一開始聽起來有點像萃夢想,但不同於萃夢想帶著點詭譎的開始,這首曲子是以一種比較舒緩的方式慢慢展開的。在些微的懸疑後,立刻轉向相當優美的高潮。我可以想像以後的正式板就像是東方萃夢想一樣有個簡短的開頭,當旋律展開時,就出現東方緋想天的字樣,並正式進入選單畫面。

  因為只是體驗版,所以還沒有任何故事,只能個別對戰,目前我所知的也只是神社壞了而已。體驗版中有三個對戰場合:壞掉的神社、魔法森林、向山延續的河川。其中神社是靈夢住的地方,魔法森林是魔理沙和艾莉絲住的地方,而向山延續的河川,我猜是文住的地方,或是遇到文的地方吧?

  不過就是因為沒有任何的故事,所以在對戰中腦海忍不住開始妄想……故事是什麼呢?對戰的理由是什麼呢?於是就產生了下面的畫面。這就是標題說是東方毒的部分,必須對東方人物或是同人有一定瞭解才能明白的。

  艾莉絲 V.S 靈夢(神社)

  靈夢:「原來神社壞掉就是你幹的!」
  艾莉絲:「……對不起我只是經過而已,話說回來有看到魔理沙嗎?」
  靈夢:「是魔理沙幹的嗎?那麼就先解決共犯的你再解決她好了。」
  艾莉絲:「還是和以前一樣不聽人說話呢。」

  艾莉絲 V.S 靈夢(向山延續的河川)

  艾莉絲:「想不到會在這裡遇到靈夢啊,為什麼在這裡呢?」
  靈夢:「我正想著要找到讓神社壞掉的犯人,結果就遇到你了……所以是你幹的囉?」
  艾莉絲:「……我可不記得做過那種事啊。」
  靈夢:「那麼,就讓我幫你確認一下記憶好了。」

  艾莉絲 V.S 文(神社)

  艾莉絲:「原來讓神社壞掉就是你幹的啊!」
  文:「啊呀呀,我只是來進行採訪而且,可還什麼都沒做喔。話說回來真的壯觀呢,新聞標題該下什麼好呢?」
  艾莉絲:「『還』什麼都沒做?真是可疑的說法呢。」
  文:「真是失禮啊,不是都說不是我幹的了嗎?」
  艾莉絲:「因為看起來就像是會為了號外做出什麼事的妖怪啊。」

  艾莉絲 V.S 魔理沙(神社)

  魔理沙:「原來讓神社壞掉是艾莉絲搞的鬼啊!」
  艾莉絲:「……為什麼連魔理沙都這麼說?(羞)」(誤)

  魔理沙 V.S 靈夢(神社)

  魔理沙:「還在想讓神社壞掉的兇手是誰……結果是靈夢你自己做的嗎?」
  靈夢:「你自己想想會有這種事嗎?」
  魔理沙:「也是,看來不是靈夢呢。」
  靈夢:「說起來,你為何會在這裡?果然你才是犯人吧!」
  魔理沙:「啊呀,我只是像平常那樣來討杯茶喝而已啊。」

  該怎麼說呢?在我的印象中,靈夢就是一個一天到晚誣賴別人是兇手的人!XD 然後魔理沙次之。艾莉絲雖然一直被誣賴,但還是會忍不住想要幫忙調查。覺得緋想天大概就是像這樣的故事吧(大誤)。

  總之艾莉絲變強了,對我來說是大滿足!前作只有馬靴特別痛呢。希望正式版出來不要反而改弱了。不,再強一點比較好,難得我已經下定決心要用艾莉絲打遍天下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