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懷想

  昨天去台大辦註冊時,因為找不到停車位,所以就將機車停在羅斯福路靠近台電大樓站的地方。這時我忽然意識到,這正是我這幾年來一直經過的地方。從羅斯福路北上,在辛亥路右轉,然後轉進泰順街。瑟曲就住在那邊。那邊接近師大夜市,我們也因此嘗遍了夜市中的許多店。

  因為要去中山念書的關係,瑟曲已經不住在那裡了。但即使已經不再是男女朋友,她曾住在那邊,而且我常走那條路去接送她,卻是不爭的事實。一想到我應該不會再走那條路了,我就感到一陣悲傷。但事實上,如果我真的又走了那條路,恐怕我會因為觸景生情而更悲傷吧?

  因為太熟悉,卻不得不陌生,因此悲傷。

  上一次瑟曲搬離木新路,我也格外地感慨。當時我有她的鑰匙(在搬到泰順街後她就沒給我了,也許那時她就已經覺得我不適合她了),而且即使過了這麼多年,那邊的鑰匙也還在我的鑰匙串上。真傻呢,明明她已經不住在那裡了,更何況搬走後,鎖當然就換了,那把鑰匙已經是沒有用的東西。即使如此,我還是保留著,好像這樣就可以把當時的回憶給把握住一樣。

  就這樣回想下去,那些我們一起做過的事就浮現在眼前。她還住在木新路的時候,我們一起去買地板。確切的理由已經忘了,現在只記得那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為了買地板我們還跑了好多家大賣場。

  後來在經過羅斯福路上看到「木地板量販店」就覺得好笑,因為當時都不知道有這家店。不過就算知道也買不起吧?因為我們只是買貼著木紋的塑膠地板。

  最後一次看到瑟曲住的地方──泰順街的──已經是瑟曲要搬走,將近人去樓空時了。明明也常去那個房間的,但看到時卻一點也不感傷。畢竟已經分手了,沒有這麼想要將這一切給留下來了吧?但是我錯了。當我回想起那個房間的樣子,我再度覺得心被掏空了。就好像那個房間最後的印象一樣,什麼東西也沒有了,只有些殘餘的、待整理的物品。其中甚至很多是瑟曲不要的。

  但我終究是忘不了瑟曲。在我的人生中,有非常重要的階段,她陪我一起走過。這點沒有人能取代,否定她就是否定我的生命、否定我的思想。要我展望未來,那是太樂觀、太陽光的想法。

  啊──我想我終究是愛她的。在考慮了好久好久之後,我還是愛她。這是無解的。沒有人能進入我,像是她這麼深。我覺得未來也是不可能的,因為真誠的人太少了。但就算這樣走下去也沒關係,因為我的思想就是她,所以是不可能遺忘的。

  就好像我仍然握有那把鑰匙一樣。

  那些回憶,我仍會好好地保留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