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手機壞掉了

  其實幾週前不小心掉到水裡,就已經有些問題了。雖然一回來就馬上用除溼機烘乾,但最後還是慢慢地壞了。上週完全壞掉,幾個重要的按鍵都不能按,拿去修後,說只能把底盤整個換掉,但那樣要花四千塊,不如買一個新的。

  這隻手機,當初買的時候是三月,正在折價,說不定都還沒有四千呢。到現在十一月下半了,也才用了八個多月而已。雖然如此,但其實按鍵也有點磨損了,外觀看來可以說已用了一年也說不定,正是處於半新半舊的狀態。但就是這半新,就讓我無論如何也捨不得它。雖然讓我捨不得的不只是這點。

  錢當然不能不在意。但這一切未免太突然了。本來有點壞掉,後來好像有點好了,然後慢慢地又壞了。完全沒想到是完全不能修的情況。在它壞掉時,還有些簡訊沒有拿出來,而桌面正停在她最漂亮的畫面上。忽然間,就什麼都不能用了,只能看著桌面發呆,按什麼鍵都沒反應,這真是太荒謬了。

  可是事實就是如此,它壞了。

  實在是還沒有作好要換手機的心理準備。忽然聽到不能修,還沒什麼感覺。但當慢慢要思考到換新手機的問題時,一股強烈的情感淹沒了我──要換嗎?要換新手機嗎?要捨棄這隻手機嗎?真的要這樣做嗎?答案非常清楚(而且強烈),我真不想這樣做。

  但我有什麼選擇?它就是壞了。我是不能沒有手機的,一方面是沒有的話要聯絡太不方便,另一方面是我都用手機來看時間的,沒有手機就等於不知道時間,更何況現在這隻手機我還拿來拍照、聽音樂、傳資料?

  但不知為何,就算我多有錢(事實上沒有),我都不認為有任何花俏的手機能勝過這一隻了。不管那些手機的功能再好、再豐富、視覺效果再棒、再神奇,我都覺得還是現在這一隻手機最好。我實在是沒辦法叫自己去物色下一款手機,我做不到。

  媽說,爸有一隻多出來的手機,這大概可以應急吧?但老實說我沒什麼興趣。慢慢地我覺悟了。果然我還是要這一隻手機,所以我要把它修好。我知道我很笨。其實,就算這次修好它,用了一兩年後,我一定還是會換掉它,那時還是要花這些錢,甚至不到四千元。確實是這樣,但我想問我自己:

  如果我不去追求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那我該追求什麼?在何時追求?

  短視近利是愚蠢的,但是光展望未來是空洞的。事實就是,現在就算買新手機,我也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滿足感。我無法改變我的心情,而我希望我的心情好轉。所以,就算我明知這是愚蠢的,我也要繼續用這隻手機,即使我知道這很划不來,現在要賺四千元對我來說也是很吃力的。

  那我就是要用這隻手機。

  我下定決定了,就算要花這筆錢,我也要修好它。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