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神零售.序

  事情開始於,當我在網路上搜尋「神靈狩」這部動畫時,我的新酷音親切地背叛了我。所以當我submit的時候,google 的input box中的文字是「神零售」。

  真的很蠢,對吧?但是相信網路使用者都有這樣的經驗。人類在使用直接的表意工具(大腦─發聲器官)時都可能會有咬字不清的情況,更何況是間接的表意工具?在這整個過程中──從大腦發出指令,透過手指的運作、鍵盤按鍵的配置,再到絕對不人性的輸入法──中間可能發生問題的機率如何,是很清楚的。

  如果在如此緊密的人類的體內都存在短路的現象,那到了人類之外,在每個接點都如此疏離的情況下,短路現象怎麼可能不密集頻繁地發生?這也是為何在短路發生率較低的人類看來,整個世界會如此地混亂反常的原因。

  附帶一提,短路會引發一系列的短路,這應該是常識吧?畢竟本來應該是一氣呵成的連續性動作,卻在某個地方偏離了軌道。原來的路徑失去了作用,其他的路徑卻無預警地被入侵了。結果就是發生了意料之外的現象。

  那麼,我接下來經歷的事,說是由一系列的短路引發的意外結果,應該不過份吧。

  先簡單地說結果,確實有人在販售神

  神的定義有很多種。譬如說,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而言,便有三個意思。事實上這是完全不夠的。人類的文化是有機的,如果真的要考察全人類的文化並對神下一個精準的定義,絕非三言兩語就能打發。更何況即使是現在,神這個概念仍支配著人類文化的核心。但無論是哪一種定義,都會讓人產生基本的疑問:神要如何販售?

  這個搜尋得到的網站指出他們有一個獨力開發的團隊,透過某種經數種專利認可的方法使得「神」能被量產。當然,對於這種方法沒有多說很多,只提出了各種消費者根本不可能知道那是什麼的「保證」。重點在於神的作用,畢竟這是商品。我試圖將網站歸結如下:

一、其實這個產品已經以公家機關為單位在販售,並進行一段期間了,現在是開始考慮要推行到獨立客戶上。

二、為了避免信仰爭議,量產型的神都是從泛靈信仰中採集的,不用擔心褻瀆了朋友的信仰成引起爭端。

三、如果神發生了無法作用的情況,可能是與機關團體所擁有的神相抵觸。通常獨立客戶擁有的神會自行說明這個問題,請儘量避免此一衝突,以免神的力量受損。有時這樣的傷害是永久的,請參考使用事項,有些衝突造成的結果不在本公司保固範圍。

四、基本上獨立用戶間的神是很可能在作用上彼此發生衝突的,因為法律條文的限制,衝突將使雙方的作用自動失效,直到其中一方放棄。

五、神的作用在於自然現象操控、運勢的改變等。因為法律限制與社會倫理的緣故,基本上只提供小型的應用。因為已經列入相關法條的關係,請注意使用神侵害其他人的精神或物理狀態、造成干擾是絕對違法的。

  六、現在尚未正式推出,如果對這個產品有興趣可以在某一頁輸入個人資訊,經篩選後會讓適當的人選試用。

  重點大概就是這樣。

  有幾點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譬如說,「為了避免信仰爭議」。也就是說,不會是自定義的神。在人類文化中,神雖然無法被統一地定義,但多少也可以肯定祂是處於高位的。神有統御力,不會成為人類的工具。但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環境中,任何東西都可能被誇大。也就是說,為了買賣,將一個事實上不是文化定義上的神的強大功能稱為神,是有可能的。

  但這個不是,所以才有信仰問題。

  接著,「通常獨立客戶擁有的神會自行說明這個問題」,這表示神是可以溝通的……那麼,怎麼做?透過「神」自身的語言機能?還是心靈感應?這個神……不會有外型吧?話說回來,網頁上竟然沒有提供產品的照片,真不可思議。

  是因為不可視……嗎?

  其實這番思考已經超現實了。不過有個矛盾不得不去正視。正如之前所說,神不是人類的工具。而商業活動終於是販賣技術。無論是產品,還是美容整容,這些都是技術。就算是販賣夢想也是技術──培養夢想、持續夢想的人的技術。販賣神也一樣。

  沒錯,神不是工具,更不會是商品,所以這就是矛盾。

  但是這不是很有趣嗎……?

  這個世界──沒錯──是混亂的。正因為是混亂的,所以才有不幸。因為有不幸,所以才有神。神是被人類需要的存在。從這個脈絡來看,神也只不過是文化體系的末端,人類無法實現的秩序,透過神來實現。

  其實人類有能力做到,有能力讓世界更有秩序,神就是那個接點。想到這裡,連我也不禁感慨這間公司的善行,他們使這個接點具現化了。透過這個接點,世界得以更有秩序。這讓我笑了出來。

  我不相信神。我也不相信神能被創造出來。但正因為如此,我才相信這間公司;雖然真正的神不存在,但作為人類文化末端的神,卻是想創造多少就有多少的。所以無論那個神是什麼,我確實相信那個可能是神。

  如果能讓世界更有秩序,何樂而不為呢?對我來說,這是無風險的賭博,因為消費者的風險來自於使用產品不如預期,但這是試用啊!公司先釋出訊息,然後推出試用版,看看使用者的反應,調整,最後上市。說起來產品公司要負的風險比這邊大太多了。

  但我沒有注意到一件事。

  一開始是基於短路的話,結果一定會是一系列的短路。那個結果沒有好壞可言,但必然「出乎意料」。但就算我知道了我也還會這樣做吧?因為不論結果如何,世界的短路本就是不斷發生的。從自己產生的短路,從自己來看,不是很令人愉快嗎?這就是所謂的自身在世界留下的烙印啊!

  所以我送出了資料。

神.零售 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