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奧坎剃刀

  今天和我弟一起去唸書,我弟看到奧坎剃刀的部分,並跟我討論。奧坎是個反對唯實論的人,而「奧坎剃刀」是他的論點。這個論點有一段是說:「如無必要,勿增實體。」並認為,設立不必要而不可觀察的實體或實在,往往源於語言的濫用。

  我就說:「那不知道奧坎有沒有剃掉上帝呢?」

  我弟:「沒有吧?畢竟是那個時代的人。」

  我說:「為什麼?你不覺得
  上帝就是人類史上最大的語言的濫用嗎?」

  希望信仰上帝的人原諒我的失禮。後來我回來查維基百科,找到了上面的網址。原來奧坎最後還是把上帝給剃了。無關信仰,但我對他表示敬意。

  P.S
  其實奧坎提出的語言的治療,與中國先秦墨家、荀子所提的某些理論相似。

  P.S.S
  雖然沒有明顯關係,但我懷疑玫瑰的名字中的那位來自巴斯維爾的聖方濟修士威廉,是否在開奧坎的玩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