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蟬鳴解 02

  第一話雖然感覺到畫質提高了,但可能是因為許多畫面都傾向於靜態,還沒有什麼明顯的感覺,但這一話感覺就深刻了。不只是畫質提高,連表情也變得更豐富了!許多場景的畫面也顯得柔和,甚至畫風都……時有轉變?這算好還是算壞啊?姑且當它是表情豐富的表現方式好了,算是好吧!

  因為厄醒し篇是原作沒有的,所以目前也很難判斷劇情進展是否適當。不過這一話的開頭讀白似乎是原作就有的,而捉迷藏遊戲則出自鬼隱篇,所以看起來似乎是試圖集合起先前砍掉的劇情?這樣的話,慘劇又會如何發展呢?真令人好奇。

  事實上,對於原創劇情,我是有一點點不安心的。PS2 版中的原創劇情,我在其他地方看到了捏他,老實說實在是讓人覺得不太舒服,似乎也普遍地評價不高。當然動畫的編劇與 PS2 是不同的,但第一部那種改編方式,好像也不怎麼讓人放心?

  來說一下對這次劇情的看法。這次的劇情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梨花因為輪迴了太多次,已經覺得累了。這種疲倦已經到了沙都子能夠察覺的程度。與此相關的重點,就是是否除了圭一外,其他人也能回想起其他世界發生的事?在最後,沙都子「疑似」想起了罪滅篇的世界的事,但似乎也只是偶然提起一樣的話,這點還不確定。但至少可以肯定,對梨花來說,是否能想起之前世界的事是很重要的。(其實仔細一想這有點微妙,這個「奇跡」和「解決慘劇」的正相關到底為何?還是說,沒有正相關?)

  另一個重點是,某些慘劇已經跳掉了。因為詩音的加入,所以綿流、目明已經不會發生,而因為魅音等人已經交待了鬼隱的事,所以鬼隱篇的事也不會發生。因為鐵平回來是皆殺篇的重要事件,所以這篇應該也不會發生,也就是說祟殺篇也不會發生。這樣的話等於已經是跳過所有的慘劇了不是嗎!?難道說動畫會創造新的慘劇?但是這也不太可能,因為既然是「解」,就該開始「解」了,而且在已經強烈暗示梨花會輪迴的情況下,也不太適合再發展慘劇。

  無論如何,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實在是令人好奇呢。有一種可能,就是接下來的發展是祟殺篇被砍的部分,既然下一話標題是「無力」的話。但如果是這樣,跟皆殺的性質就太相近了。而且祟殺篇中砍掉了圭一很雜碎的部分,難道這部分要加回來?

  除了劇情發展外,在上一篇中,我曾提到這部動畫對張力掌握的能力不強。老實說從這一話實在看不出明顯的進步。譬如說,捉迷藏開始時,大家一邊跑出去還一邊聊天,這不是很奇怪嗎?當然,這邊是要說明這個遊戲的性質,但其實在其他部分說明也不是沒有機會,何況原作也不是在這邊說明的啊!對於這樣的更動,我不明白更動的理由,也覺得遊戲的緊張感降低了。

  另外就是,レナ說:「如果是圭一的話……我相信喔……圭一不會做過份的事……」的時候,明明是很好笑的場面,後面的人一評論,張力立刻就減弱了。我覺得這一幕其實是可以做得更好的。並不是不可以評論,而是分鏡將評論方與事件方完全隔離,還隔離了一段不小的時間,使得好笑感無法一直維持。

  還有,因為原作中詩音其實沒有參加這場捉迷藏,所以這場遊戲中詩音的發揮真的不大,可以感覺到編劇在改編上相當保守。

  除了這部分,對於詩音忽然出現,我是覺得有些太突然了啦。這其實也還好,沒什麼不能接受的,而且社團成員集合時加上詩音感覺很不錯!XD 但讓我奇怪的是,她就這樣對悟史的事平靜以對?無論是鷹野提到時,或是後來一群人將事情告訴圭一時。總覺得,目明篇心結這麼強烈,到這一篇沒有任何理由就煙消雲散?至少也應該要有一些鋪陳吧?這是我覺得奇怪的地方。

  另外有一處要抱怨,就是鷹野的臉怎麼變柔和了!?XD

  不行!鷹野三四就是要滿臉邪氣才行!!

  最後附上我在別處看到的蟬鳴翻譯連結,捉迷藏出自鬼隱篇第四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