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モノノ怪 座敷童子篇

  之前就聽別人說過這部動畫風格特殊,一看之下果然特別。美術風格如同浮世繪一樣,雖然如此,但也不是非常地傳統,反而夾雜著一些西洋風格,像是彩繪玻璃、柱子的裝飾等等。彷彿反映出這點一樣,本篇的主要角色也是一位已經在地化的金髮洋人,而主角賣藥郎的面貌也帶著一點埃及風。

  其實不只是畫面有著深厚的傳統風格,連演出方式都是如此。像是用小鼓的敲擊來引起注意,或是用換幕的方式來分鏡,甚至角色的演技表現,都有著「劇場感」。而場景、人物設計也像劇場一樣,極具精簡感,譬如說不重要的人物一律沒有臉。

  故事方面,也蠻傳統的。主角賣藥郎似乎不是人類,本業是斬妖除魔。因為要拔出退魔之劍必須具備形(怪物成形的因果緣份)、真(事情的經過)、理(心中的情況),所以故事也非單純地殺妖而已,還要探究過去到底發生何事、這些事如何產生了妖等等,以致於故事帶著一些懸疑解謎的色彩。其實這也蠻符合民間傳奇的傳統,某個不凡的人物到某地發現某些現象,為了解決怪現象而展開調查之類的。

  雖然故事的基調傳統,但說故事的技巧好的話,即使傳統也沒關係。那麼,說故事的技巧好嗎?我覺得不錯。座敷童子前篇的最後,賣藥郎說著「因此,各位──來說說真與理吧!」的時候,氣勢驚人,震懾全場。作為第一次說明,這一幕除了展現出賣藥郎的氣勢之外,也揉雜了一些妖異之感,整體呈現得魅力十足。

  在鋪陳妖魔出現時,我認為這個作品也相當成功。妖魔並不是一下就出現的,而是如同恐怖片一樣,先是出現了種種徵兆,妖魔才慢慢出來。像是志乃聽到的小孩的笑聲,或是不倒翁忽然出現在房中,不知從哪裡溜進來的小孩等等。直到殺手出現,座敷童子為了保護志乃,才真正顯示出妖魔殺人的現實。

  另一個讓我覺得故事講得好的地方是,敘事將幻想和現實完全連在一起,讓意象能入侵到具實感的情節之中,成為情節的主軸,讓整體的情感豐富起來。說到這個,實在是不得不說這個作品意象表現之精美。尤其是描寫墮胎的那一段,全部都用暗喻,但意象之清晰、鮮明,深深地掀起人的恐懼之感,實在是太漂亮了。(在我過去的經驗中,也只有少女革命動畫有用到這類的手法)

  在後篇中,經過一整段氣勢磅礡的關於過去罪惡的描寫後,罪惡的具象也以非常鮮明的形象成為怪物,這時,情節卻急轉直下。在志乃的決意之下,劇情變得十分感人。因為這份感人在相當鮮明的恐怖之後,所以更顯得澄澈、透明。這段轉折描寫得非常精彩,明明是很傳統的故事,但這一整段都相當有戲劇性,氣氛十足。甚至在音樂的烘托之下,我為這個恐怖怪談故事灑了幾滴眼淚。

  本來在前篇中,我只覺得這是個風格特別的動畫,但在後篇中,我卻肯定了它說故事的能力。這讓我有繼續收看的打算。就目前來說,還沒辦法判斷整體的評價,但至少就前兩話來說,我是認為有中上水準的。至於美術風格,我是蠻欣賞的,雖然是傳統風格,但表現方式也不乏新意。只是,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吧?

  但也不是沒有缺點。像有些地方,我覺得該快的,該緊張的,分鏡卻發展得緩慢、鬆弛。不過也許這就是傳統的日本風吧?和現代戲劇的概念不盡相同。另外在前篇,賣藥郎有時講話斷句得極為緩慢,也不能說不好,但至少我不適應。我也不確定這是否也是傳統風格的表現。不過無論如何,整體上我認為是瑕不掩瑜的,所以推薦給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