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電腦線圈到第十六話(有捏)

  之前我曾想過要推這個作品,不過自從第十一話開始拖了三集後,我忍不住開始擔心它是不是有我一開始想得這麼好。本來都已經讓人覺得要進入主線,馬上就要一口氣地發展下去了,但支線卻打斷了興致。我弟跟我討論,說「會不會是因為劇情還沒想完,所以才用這種小事件來拖時間?」但我覺得不太可能。因為到第十集為止,故事的謎都很明顯地指向同一地方,很多細節的鋪陳,很難想像製作群還沒想到事情的真相。

  我自己覺得比較可能的是,也許真相是一個能夠很快說完的東西。因為很快就能說完,所以剩下的集數就太多了,所以才設計這些小事件拖時間。第十三話和第十六話,情報又忽然大量地噴發出來,就好像宇宙資訊總合體觀測到的涼宮春日一樣!從這些情報看來,我更加確定真相是已經設定好的了,因為許多過去的伏筆,現在都開始回收了,甚至有些伏筆是非常早就佈下的。

  目前有幾個謎和幾個未解之謎,我覺得可以整理一下,以方便釐清劇情。

一、伊利加爾是什麼?

這應該是目前最大的問題。從劇情看起來,只知道伊利加爾身上有「鑰匙孔」,開啟之後可以召喚出ミチコ,而ミチコ又被稱為閃亮 Bug。它只是單純的病毒嗎?雖然勇子是這樣說的,但不能否認她說謊的可能性。另外,觀奈的電腦寵物明明死了,卻出現具有它的形象的伊利加爾,伊利加爾是電腦物質的「亡靈」嗎?

二、跟勇子通訊的人是誰?

這只出現在前幾話,但就目前出現過的人來看,幾乎找不到相應的人選。不會是貓目,因為貓目對勇子的目的顯然不太清楚,是調查後才知道的。應該也不是健,因為如果是健的話,那健應該知道優子,但他看起來卻完全不知道。除非他太會演戲,不然應該不是他。那麼是勇子去探病的叔叔嗎?雖然他以後應該還有戲份,但應該也不是他,因為他似乎也不知道勇子正在做什麼。那麼與她通訊的是誰?他是站在勇子這邊的,還是在利用勇子呢?

三、跟健通訊的人是誰?健又是誰?

健這個角色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線索,不過因為只有名字,他的姓氏可能是關鍵。他知道觀奈的事,而目前對觀奈的事知道最清楚的就是貓目,那麼說起來跟健通訊的人是貓目?那裡健跟貓目又是什麼關係呢?

四、什麼是 IMAGO?IMAGO 是天生的,還是人為製造的?

IMAGO 這個名稱在剛出現時說的是一種隱藏功能,但最新的情報卻說是一種能力?其實這兩者目前還有點曖昧,或說可能是不衝突的。優子雖然因為能聽到古舊空間的聲音而被認為是 IMAGO,但她似乎沒有拿下眼鏡聽到過。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普遍認為勇子的能力就是 IMAGO,這兩個能力是一樣的?還是相關的?還是其實根本是不同的東西,之前說勇子的能力是 IMAGO 只是單純的誤導?

  這四點是我覺得目前還完全沒有線索,以致無法推斷的部分。但是可以推斷的部分也不少。這個故事在現在的時間點前,顯然有兩個相當重要的時點。

一、去年,觀奈之死。

與這個事件相關的是貓目和健,因為他們顯然都知道關於觀奈的事,並知道觀奈是涉入了什麼才導致她的死。問題只是,他們到底知道得多清楚?而觀奈本人又涉入得多深?她有自覺到自己涉入得很深嗎?

二、四年前

和這年相關的事很多。目前最明確的就是大量小學生失神事件,並在失神的情況下看到了幻覺:人行道、夕陽、黑色人影、神社、鑰匙孔。根據報紙,勇子的哥哥似乎就是在這個時間點失去意識的,而且也就是在這個時間點,優子遇到了勇子的哥哥。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在這邊勇子的哥哥就已經自稱 4423 了,表示他應該已經住院了,不然他不太可能知道自己會住在哪一個病房。那麼這不是很弔詭嗎?他是已經失去意識了,只是在電腦空間中跟優子相遇,還是在遇到優子後才失去意識?

凡是從伊利加爾那邊得到的情報,全都沒有稱勇子的哥哥的名字的,只是叫他 4423。他們在找的 4423 是勇子的哥哥還是病房號碼?而且一般人會用病房號碼自稱嗎?4423 除了是病房號碼外,對勇子的哥哥來說有無意義?

另外,眼鏡婆婆也說四年前發生了某事,讓她的記憶有點混亂。相信這也是跟大量小學生失神事件有關的事。而優子看到了神社和黑色的人影,而且還是在黃昏,難道她「迷路」的時候,其實已經進入失神狀態了?也就是說,她其實是在「那邊」遇到 4423 的?在「那邊」能遇到其他人嗎?還是只有 4423 是特別的?

另外,原研曾說過以前也發生過「電腦體與身體分離」的事,也是四年前嗎?還是其實是在觀奈死後才發生的?我想應該是後者。因為如果是前者的話,就表示原研應該是四年前的受害者之一才對,但他卻對貓目的話毫無印象,表示他四年前應該沒出事。

那麼,他又是做了什麼,才發生電腦體與身體分離的事?

除了這兩個重要的時間點外,值得在意的是,玉子和貓目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在第十六話前,玉子的情況一直很模糊。她顯然知道很多事,像是閃亮 Bug 在伊利加爾中,也說過沙奇是為了將來的戰鬥準備的。但她知道閃亮 Bug 就是ミチコ嗎?她知道鑰匙孔的事嗎?明明就是她建議調大量的沙奇過來,但她卻不明白為何大黑市的古舊空間一直刪不完?到目前為止,她似乎是有某種目的,也知道某些事的,而且貓目就算知道得比她多一點,他們知道的事應該也是大致重疊的。那他們到底想要做什麼事呢?勇子的目的已經明確了,那玉子他們呢?現在似乎完全沒有線索。

另外,優子的爺爺顯然跟事件的關係頗大,該不會最後發現電助是個關鍵吧?XD

  對於這個故事,我個人是很激賞的。我認為它至少有以下幾個優點:

一、優秀的人物性格

  也許有人覺得電腦線圈的角色個性並不鮮明,但我認為它難得一見的真實。近年來動畫中的小孩老是莫名其妙地老成,但這部作品中的主角群卻十分貼近真實的小孩,有些角色真的白目的讓人想給它一拳。而且像是大智那樣因為喜歡某個女生所以不停地欺負她,真是哪個年代才有的描寫啊!XD

  因為真實,所以比起其他作品做作的人物設計,當然就比較不鮮明。但即使如此,這部動畫中的角色量還是蠻多的(目前大概有戲份的就有十四人),竟然每個角色的個性都不同,沒有誰跟其他人重覆到,這實在不能不說是優秀的人物設計。

二、棉裡藏針的劇情

  這個故事因為其特殊的背景設定,所以能夠大量發展小學生間的情感描寫,像是惡作劇、友情、甚至愛情。這些部分都發展得相當平淡溫和。但是,編劇一有機會就佈下懸疑,使兩者產生了相當的反差與張力,並透過角色們展現出的真實感,使那些詭異懸疑的事感覺起來更加真實。

  將超現實與寫實、科幻與兒童遊戲、純真的小學生活與怪奇事件這些反差甚大的元素結合在一起,除了這個作品之外,我還沒看過其他的作品做到。而了不起的是,編劇將這些元素編織在一起,竟似天衣無縫,一點都不唐突。這實在不能不說是優秀的設計。

三、平穩的設定、伏筆鋪陳

  其實這個故事的設定,光是目前已經出現的,真要說起來也蠻大的。不過長期看下來,編劇在釋出情報方面,一直不會有太大的壓力,甚至還蠻輕鬆的。這表示在敘述設定上,編劇一直採取不影響劇情的溫和態度,甚至有些和劇情無關的設定,就直接簡單地用一個名詞帶過去,連說明都不說。

  在伏筆鋪陳方面,編劇也抓得相當穩。從一開始平淡的轉學生活,到對沙奇的敵意,並以此帶出原研的過去,然後透過觀奈之死來進入主線。另一方面,勇子與伊利加爾的關係也一步步地揭開,終於到了第十話,兩條主線都出現了重大突破。原研得到了觀奈的日記的線索,而勇子則在觀眾眼前交待了身上鑰匙孔的由來。這邊可以說是第一階段。從第二皆段開始,慢慢的新人物和過去的事件真相慢慢地浮現了,包括勇子的過去、4423、四年前的事件和「電腦線圈」這個詞。

  去分析它的結構的話,其實可以看出它在布置謎團這部分處理得相當好,不會一直扣住某個謎不解,但也不會放得太多而失去後勁。所以這方面我也給它相當高的分數。

  不過到目前為止,就是因為中間拖了三話,所以我只能給到 A 而不是 A+。現在有這麼多謎,如果最後都能好好地解釋,且保持這個劇情張力的話,我想應該會給到 A+ 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