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2007.10.19 道家哲學研究

  老師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質疑:《道德經》文本中真的有「宇宙生成論」的觀念嗎?譬如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是一段關於宇宙生成論的論述嗎?

  老師提出了三種可能的角度。一種是肯定有宇宙生成論,而政治思想則是不重要的。第二種是比較反傳統的,也就是沒有宇宙生成論,那些看起來像是宇宙生成論的論述,只不過是一種用來讚頌政治制度的用語。舉個例子來說,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在讚頌的過程中也可能會將其愛人視為宇宙的中心,甚至超越宇宙。這種觀點認為《道德經》可能也是類似的情況。第三種則是老師比較支持的,用 Cross Domain Mapping 的角度來看。

  Cross Domain Mapping 是一種常見的語言現象,指的是在隱域的過程中,將來源域的用語使用到目標喻上。譬如說,「辯論是戰爭」一語,戰爭是來源域,辯論是目標域,我們可能會因此而產生相關的用語,像是在辯論中說「他攻擊我」,這當然不是真正的攻擊,而是一種語言上的譬喻。老師認為《道德經》中可能也是這樣的情況。

  也就是說,那些宇宙用語,是老子用以說明政治用的。老子在論述中,也發生過把用來說明宇宙的用語使用到君王身上。老師認為這是符合 Cross Domain Mapping 的現象,因此那些宇宙用語可能只是譬喻而非其對宇宙的客觀敘述。不過老師也承認這是很難證明的,他只是提供一種詮釋的可能。

  我自己的看法是,因為在瞭解這種可能性後我還沒機會重要思考過《道德經》全部,所以我沒辦法肯定是否所有的現象都是如此。不過,我是傾向《道德經》是有宇宙生成論的,因為如果只是隱喻的話,那目的應該是很明顯的,如此一來,對於道體本身的說明與描述應該就變得不是很重要才對。然而,在《道德經》中並不乏對道體本身的描述,而並沒有與政治對比。當然我還要再看過才能確定,但是至少在我的回憶中,我很難認為對道體的描述全都是對政治的隱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