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黃金神社與黃金博物館遊記

  其實自從昨天一點多起來後我就一直沒睡,所以今天是七點半一大早就出門。這一路上比上次去九份還順利,還真是到處都有指標指出黃金博物管怎麼走,而且黃金博物館還有停車場,超空的,就是說有多順利就有多順利的情況。

  在進入正文前先說一件事。就是啊,這一路上我看到了不少鐵路,不知怎地,我的鐵道魂覺醒了!!!QwQ 該怎麼說呢!我忽然覺得鐵路真是超浪漫的耶!不是火車,是鐵路,就是鐵路本身。忽然很想好好地研究鐵路一番,台大是不是有個啥勞子鐵路研究社啊?(爆)

  回題。

  這趟的目的,是要去黃金神社尋找黃金的魔女貝阿朵……唉唷(被打),沒啦,是去取材、取材,作者外出取材是也。既然無法親自去一趟日本湯川山,那就就近到九份取材囉。

  其實用九份來模仿湯川山,真的蠻適合的。湯川山在北九州最北邊臨海處,附近有個地方叫波津,有個海水浴場。而從九份這邊也可以看到海,像這樣:

  我覺得是有其相似處的。

  剛好在故事中,有個從村子走過去要兩公里的神社,從神社可以看到村子。下面這張是從黃金神社往下拍的:

  也可以參考一下。不過看起來是已經超過兩公里了啦,也可以用下面這張距離感比較模糊的來呼隆過去:

  因為故事的背景波津根村是依山而建的,黃金博物園區也是,這讓我注意到村中的階梯應該比想像的多,而且住宅密集處可能長長的窄巷不少,這種窄巷倒也不是說兩邊都是建築,可能是一側是建築,另一側是較高地形與石材的結合。

  另一種情況是一側是建築,另一側是較低地形,而形成開闊的視野。總之,山坡地對村子型態必然有一定的影響,當初帶團時因為資料不足而沒有提到,現在就可以對村子的想像進行適當的修改。

  回到上面說的窄巷,其實窄巷會形成,是因為有所謂的連棟建築。如二連棟、三連棟、四連棟。這是說,雖然是一整片建築連在一起,但是其實住了三、四戶人家,每一家仍然獨立,互不干擾,即使他們是連在一起的。

  不過是怎麼連在一起?其實是外部圍牆連在一起這樣,值得注意的是,我在黃金博物園區中看到的住屋幾乎全都有圍牆,沒有圍牆的都是特殊建築,像某某辦公室,或雜貨店(而且雜貨店是連在一起的喔)。

  像這樣有圍牆,圍牆的門到真正的房子只有兩三步大的庭院,是否是日式平房的常態?我覺得有必要考證一下。不過,直接參考也沒關係。

  我也照了一些室內圖,園區幾乎都能拍照,超開心!

  另外他們有提到傭人睡的小地方(非常小,就剛好能睡)叫女中室。

  又,室內的門以拉門居多,這點也可以注意一下。不是有宣紙的那種,是小叮噹裡面,大雄房間的那種拉門。當然這都是二三十年前的房子了,新版小叮噹中大雄的門好像也變成新式的門?不過波津根村不怎麼進步,所以就考慮一下經濟情況再說吧。

  另外村中的有錢人也可以參考一下太子賓館:

  有錢人是誰?大概是松尾家的吧。

  接下來就是這次的正主兒,通往黃金神社的荒廢階梯和荒廢的神社:

  以上,大致取材部份就完畢了。

  接下來說一下額外收穫啦,這次讓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本山五坑之旅啦!簡單來說就是親自到礦坑中走走,要戴安全帽,而且也不時有水滴滴下來。

  照片我覺得也十分漂亮。

  不過該怎麼說呢,說真的意外地有種鬼屋的驚悚感呢。主要是我本來以為會有解說人員,結果沒有,而且是非假日,又是早上,我就在全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一個人」走進礦坑,而且真的就全程都只有我一個人。

  其實不能說沒有導覽,有電腦語音啦,但是那電腦語音無預警地響起反而更夭壽!XD  然後沒有語音時又靜得可怕,只有水滴下來的聲音,因為怕手震拍照都很久,這段停滯期的無聲就顯得更加毛骨悚然了。

  你想想嘛,長長的走道,還不知何時到出口,這麼陰暗濕氣又重的地方又只有你一個人,這多可怕啊!XDDDDDDDD 結果礦坑之旅就變成了驚悚之旅,真不知該大心還是大汗。

  這礦坑入口不覺得從外面看就很有壓力嗎?XD

  另外,路上有遇到在拍電影或連續劇的人:

  當然我是偷拍。其實我覺得這演技有點生疏耶,因為有段一個外國人從樓梯走下來我總覺得他有無奈地笑場。喔對,他們在照片中站的地方就是礦車的走道……不,鐵道。

  鐵道萬歲!!!(忽然爆走)

  我下一個團就要用這樣的主題!鐵道、挖礦時代還有理所當然一定有的奇幻色彩,地點就在台灣!我要來好好地研究鐵道和台金公司歷史以及那個時代的冶金技術。

  剛好我帶了好多博物館小冊子回來,晚點來看!

  大體上是蠻成功的取材之旅,雖然有些想要的東西沒找到,但意外地得到了更多,非常開心!希望接下來的桃園神社取材之旅也能有很大的收穫。>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