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從贖罪想到色戒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會跟柔從贖罪聊到色戒,但不可否認的是,看完後我也有想到色戒。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綿延不絕、難以掙脫的音樂,和極為精緻運鏡、情節吧?

但兩者還是不一樣的。贖罪比較亮一點,比較清晰,像是青綠色水晶瓶中的水。而色戒則像是一張美麗的壁紙,下面已經千瘡百孔。

其實我覺得這兩個故事愛情都不重要,討論愛情是件很膚淺的事。因為這兩個故事都有個維繫一切的角色,色戒是王佳芝,贖罪是白昂妮。故事中的重心是兩人的意志、選擇,而不是愛情。愛情是雙方面的。是兩條主軸展開的。兩個人的意志都很重要。但我認為色戒和贖罪並非如此,愛情只是陪襯、裝飾。

不過關於色戒我已經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來說我覺得愛情既不明顯也不是主題了(主題是王佳芝為何這樣做),這邊就不說了。但是贖罪的海報放男女主角的照片卻沒有白昂妮的,我覺得是詐欺!XD

明明白昂妮才是故事的推動者啊!男女主角的愛情是希望的話,那白昂妮就只有痛苦和掙扎而已,而且還是一生一世的。說起來我真的覺得西西莉雅只是配角。

當白昂妮說那是虛構的時候,因為是作家,所以感覺就站在超然的審美角度。但我覺得平淡地說出那句話是很嚇人的。柔也說她抽了一口涼氣,因為一切都無可挽回令人難以接受。

就因為男女主角都已經遁入了虛構,只剩白昂妮在承受這一切,所以我覺得愛情並不重要。雖然是真實存在的,但男女主角仍是空想人物。他們的愛是空想的、遙遠的,是充滿希望,卻又不真實的。

這種愛只是概念,從未發生。

我不認為愛情在這個故事中有多重要,頂多只是角色的動機。(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的自我中心讓我只重視角色的心理狀態而非互動)

照柔的說法,看贖罪是傷很深,看色戒是內傷,筋脈錯位。她就是一定要搞得不浪漫。XD

再收柔之名言:

因為色戒不會讓我哭出來,沒有個哭點,也沒有強調哀傷的地方。好像只是淡淡地在和你說故事,一邊扭斷人家的頭。

我:
沒這樣吧,頂多是一邊用手指挖傷口。

不過我還蠻喜歡用手指挖傷口的感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