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

海貓EP4較正式心得

這次的故事讓我心情很複雜。某種程度上很 High,真的蠻 High 的,但說是鬱展開也沒錯。故事的前半段,其實我覺得有些無聊,也就是緣壽和真里亞的受虐史。

該怎麼說呢,總覺得受虐兒童、班級欺凌在龍騎士的作品中蠻常出現的,蟬鳴也是如此,這在日本是這麼常見的現象嗎?(我聽說過班級欺凌很常見,但受虐兒也?)而且主要是龍騎士的描寫實在是讓人很痛心,有些場面根本看不下去。

總之這一話的緣壽就是慘慘慘慘慘,真里亞也是慘慘慘慘慘,尤其是緣壽,在真實世界被槍殺的那一瞬間真是有夠揪心的。太突然了。完全想不到會這麼突然就被殺。話說回來,下手的「果然是」天草嗎?這個角色的定位一直很微妙,看不出重要性,而且緣壽死前聽到的那句「Cool」又是天草的口頭蟬。但為什麼?完全沒有跡象。(從功利的角度來看,也可以解釋成是小此木要天草把右代宮和須磨寺一口氣解絕掉,但這樣太浪費天草這個角色了)

之前我就覺得,霧江跟這件事絕對脫不了關係(其實原因只是因為她叫 kyrie,跟右代宮家的取名方式一樣),而這話這麼強調霧江實家的須磨寺的事,讓人覺得應該是真的有關係。

真里亞也是,她在故事中一定有重大的地位。不只是因為她被稱為原初的魔女,也因她是マリアージュ・ソシエール的創始人。在貝阿朵放棄對戰,躲到黃金鄉裡時,看起來根本就是和真里亞互舔傷口的程度。憑什麼是真里亞?為什麼是真里亞?難道是真里亞在真正意義上創造了黃金的魔女嗎?

說起來,「魔法」是什麼?這一話最後,緣壽一直說已經理解什麼是真正的魔法,不但如此,還演示了復活的魔法給貝阿朵看,證明她才是真正的魔女而貝阿朵不是。但是,她並不開心,甚至在貝阿朵露出複雜的表情時流出了眼淚。魔法的根源是這麼悲傷的事嗎?

從真里亞和緣壽的遭遇來看,說不定是。但是,那就是逃避現實嗎?我想這不是龍騎士給的正解。緣壽在現實世界的最後用魔法殺人,這是完全陷入幻想了嗎?還是充分理解到魔法的真意做出的反應?我不太認為那只是陷入幻想,但也不認為真的是七柱在殺人,最有可能的當然是天草的狙擊。值得在意的是,魔女同盟的魔法的正解,似乎是只有一個人肯定的話只是幻想,但兩個人肯定的話就是真實,而緣壽卻說是魔女的話一個人就能完成世界,並說自己是魔女。她到底在哪個層面上理解,並超越了貝阿朵和真里亞?

是因為她在船上說的,破除矛盾的方式嗎?她要否定魔女、否定魔法,卻又承認七柱和櫻太郎存在。方法是,無論事實(自然世界)如何,都不會影響到她(主觀世界),將主客觀世界完全分離。甚至可以說,讓價值世界凌架於自然世界。(這也是從理論上攻破物競天擇道德理論的正攻法之一)這樣就是魔女了嗎?目前,文字理論上的證據還有些少,但我想,這跟龍騎士在本作的創作理念有關。也就是:

玩家可以否認魔女到什麼時候?

如果在玩家心中,貝阿朵她們已經形象化了,那就算一切都是人為,玩家還能否定魔女嗎?或是,玩家能真正地否定魔女嗎?因為,透過「演出」,魔女已經被「創造」了,與事實無關!因為事實是自然世界的事,人的認識卻是人的世界的事。自然世界不可能包含幻想,因為只有事實,但,人的世界卻可以。

雖然不知這是否就是龍騎士的創作理念,不過這是我的一種解讀。

再來談談本作的謎。哎呀,可真是,我完全被打敗了啊!雖然金蔵已死已經被紅字承認,但還是沒有多出一個人──金蔵死時,島上就只有十七人。換言之,如果剩下的十七人都是本人的話,就至少有一位那在一刻成為「右代宮金蔵」。(雖然戰人的推理未必正確,但確實只有這個方法,才能解釋金蔵已死,但只有十七人,大家看到的又確實是金蔵)

那麼,會是誰?不知為何,我直覺地認為是夏妃。因為當朱志香問情況的時候,蔵臼的回答很曖昧。但其實我對戰人的這套推理又不是很信服,如果是金蔵以外的人成為金蔵,熊澤和鄉田怎麼可能會不說清楚?除非,他們是共犯。但留著電話,對質的機會很多,又不可能被擒的五人全是共犯。

哎呀呀,難啊。要鑽紅字漏洞當然是可以,但偏偏又跟某些戰人直接接觸到的表象不符。在這個故事中,直接跟戰人對話,當時又在大廳的當事人是霧江、熊澤、鄉田,甚至戰人有聽到金蔵聲音。

其實在某處看到過,嘉音和紗音從來沒有同時出現在戰人面前過。如果這真的有意義的話,這意義我還真是想都不敢想。偏偏這次師匠又說他們是兩人一組的家具,而且如果真的紗音和嘉音是同一人物,就表示在金蔵之外又可以多出一人來。但該怎麼說,實在是不太願意接受,這假設好微妙啊。

不過呢,我是不會放棄繼續推理的!XD

再來說說這話最大的進展:「這個」右代宮戰人不是明日夢的兒子

說真的,這段出現剛好在貝阿朵想放棄遊戲時,讓人不得不認為這就是「遊戲開始」的主因──戰人是六軒島連續殺人事件的原因。但是戰人是金蔵的孫子,這點毫無疑問,那他是不是留弗夫的兒子?我覺得應該是,因為他可以用紅字說自己是緣壽的哥哥。總不會他是霧江跟別人生的吧?XD  其實似乎不能完全否認這可能性,但若為真,就表示霧江有右代宮家的血,不知為何覺得十分恐怖。

要說戰人是霧江的兒子,其實是有可能的,因為之前她(雖然不知真假)有說過她流產的孩子跟戰人一樣大,而且這話她也說「你是留弗夫的兒子......不,是我的兒子」。再加上她的名字有右代宮家的特徵,該不會她是金蔵的孩子,卻因為某種原因過繼到須磨寺家吧?這也能說明她跟家裡不好的原因,還有她走進右代宮家時,須磨寺家微妙的態度。

當然,與這有關的,就是本話提出的最大之謎:貝阿朵莉切的正體為何?「私は……だぁれ?」而且還一副只要戰人親口說出就心甘情願的樣子(我想,當戰人能說出口時,就是戰人瞭解自己的罪之時)。

不過其實我又很害怕其實戰人沒有罪,是貝阿朵誤會了。若是如此,那就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最後來說說這話的角色升降表。

上升組

讓治:嘿!想不到這人這麼黑、這麼強勢、這麼強。這真的是讓治的真面目嗎!?實在是有著六軒島新一代魔王的氣勢啊!而且拳腳工夫那一段真是耍帥到爆炸!XD

朱志香:在作出右代宮家當主的宣言時,我真的笑了出來。好有朱志香的風格啊!除了給她 good job 外,我還能說什麼呢?

蔵臼:呃,出乎意料之外的搞笑役?

緣壽:最後那幾段真是太令人心酸了......可憐的孩子。

貝阿朵:該怎麼說,且不論是不是演技,但她心碎的樣子真的很令人同情,而且覺得她確實是有著什麼悲慘的過去。到底是怎樣的過去,才讓她這麼不甘、這麼心酸呢?在最後決戰時,不斷用話刺激戰人,逼戰人痛下殺手,完全就是想死的樣子。但在將死之餘又一直露出不甘心的表情,到底戰人是做了什麼讓她這麼不甘?

下降組

樓座、真里亞:這次的母女吵架真是太慘烈了......

貝倫卿:你笑得太沒品了!不過我還是想相信她。Orz 雖然她真的笑得很沒品。

微妙組

師匠:變成搞笑役了!!!XDDDDDDDDDDDD

最佳演出

「うーうー」
玩過的自然就知道,在看到的一瞬間幾乎就要心碎了......Orz

「早く帰ってきて、お兄ちゃんッ!!私を独りぼっちにしないでッ!!!」
這句出來的時候真是震撼,如果沒有這句,接下來不會到達高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