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少女綺想曲/東方永夜抄

  「少女綺想曲」是博麗靈夢的主題。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旋律是在永夜抄,但其實早在東方幻想鄉就已經有這首了。同樣名為少女綺想曲,但幻想鄉時代的音樂畢竟較差,且某些旋律也有不同(永夜抄的版本少了一小段,但編曲的繁複、起伏卻控制得美妙多了)。

  我弟曾經問我「這首曲子到底哪裡綺想了」?其實我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畢竟這是首戰鬥音樂,聽起來一點都不夢幻。不過聽久了之後,不知為何,我竟慢慢察覺到這首曲子的「綺想」之處──我說的是永夜抄的版本。這首曲子一開始是用一陣大約七秒的無旋律音效來營造張力,在音效結束的一瞬間「啪」的一聲,有如點醒你的情緒一樣地進入前奏。這首曲子的背景旋律非常快而且在高低間流轉自如,形成一種飄忽不定的印象。在前奏結束後,這個背景旋律仍然持續,變成主角般地飛舞,接著像是落地的羽毛,漸漸小聲,再帶入真正的主題。

  其實這個音樂的背景旋律幾乎就是另一個主角,簡直跟主旋律分頭並進,彼此時隱時現,又在高潮處同時出現。而這首曲子之讓我有「綺想」之感,就是因為這個背景旋律的搭配。其實這個背景旋律非常具有浪漫感,而 ZUN 對於曲子的節奏、情感的收放又處理得非常好,讓它成為名符其實的「Dream Battle」(永夜抄版本的副標題)。

  其實靈夢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所以一開始我也沒特別注意這首曲子。不過多聽幾次之後,忍不住覺得這也許是所有我聽過的東方音樂中最浪漫的一首也說不定呢!

  以下,推荐我覺得不錯的同人音樂:

  SHRINE MAIDEN/EASTERN FAIRY TALE
  ★★★

  這首少女綺想曲相當怪異……本來節奏感強的音樂被改得緩慢,旋律的快慢稍有不同,並帶著一點黑色色彩。在一分五時秒時,忽然加強樂器的要素,但又很不協調,簡直像是一個巨大惡毒的黑色玩笑。對於熟悉原曲的人,可能相當有「刺激性」。

  移り気少女奇譚/Former Frontier
  ★★★★

  這首是從幻想鄉的版本改的人聲曲,歌者的歌喉還不錯,編曲聽起來也蠻舒服的。

  Innocence of East End/ENTERPRISE
  ★★★

  以鋼琴和弦樂合聲構成,雖然有著原曲的旋律,但要表達的意象卻完全不同。有點飄浮空中作夢的感覺,但編曲又有點微妙,似乎是要遙遠、卻又不怎麼令人舒服的夢境。

  少女綺想曲 ~ Dream Battle/月射録
  ★★★☆

  算是忠於原曲,但某些概念改了,很有意思。不過少了背景旋律,就稍微有點無味了,只是編曲流暢,仍能表現出本曲的暢快感。

  月夜を隠さない程度の能力?/東方月燈籠
  ★★★★☆

  這首實在是很有創意。編曲很成功,歌聲經過電子處理,本該有點尖銳,但卻與編曲合得很好!感覺有一點點電波,但又讓人聽起來覺得很輕鬆。這樣搭配的結果竟然如此穩健,真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不過……這首歌的歌詞怎麼這麼糟糕啊!?XDD

  我把它的歌詞貼出如下:


腋、巫女、霊夢 空を飛び
腋、巫女、霊夢 幸運で
腋、巫女、霊夢 変なのに
腋、巫女、霊夢 懐かれる

腋、巫女、霊夢 守銭奴で
腋、巫女、霊夢 貧乏で
腋、巫女、霊夢 被害者で
腋、巫女、霊夢 やられやく

楽園の素敵な巫女よ

空に浮かぶ十六夜月眺めて
欠片求め 名前のない夜へ
幻 近づけない不思議ね
裏側見えないだけかしら

細波立つ静かの海仰いで
異変探す 当所もない旅へ
貴女につきあうのも素敵ね
呑気に焦らないでいくわ

神社の境内は 毎日宴会よ

腋、巫女、霊夢 空を飛び
腋、巫女、霊夢 幸運で
腋、巫女、霊夢 変なのに
腋、巫女、霊夢 懐かれる

腋、巫女、霊夢 守銭奴で
腋、巫女、霊夢 貧乏で
腋、巫女、霊夢 被害者で
腋、巫女、霊夢 やられやく

楽園の素敵な巫女よ
空に満ちる豊かの海泳いで
こころ 何もとらわれないままで
歪ないわくつきの言葉ね
いつもはデレないだけかしら

霊夢のまわりには トラブルたくさんよ

腋、巫女、霊夢 主人公
腋、巫女、霊夢 人気二位
腋、巫女、霊夢 決界は
腋、巫女、霊夢 紫以下

腋、巫女、霊夢 2chでの
腋、巫女、霊夢 扱いは
腋、巫女、霊夢 紅白で
腋、巫女、霊夢 秋葉系

次回作 出番はあるの?

  這歌詞真是太糟糕了,明明以靈夢為主題卻一直開她玩笑!那個「腋」是怎麼回事(因為靈夢穿的巫女服會露出腋下,所以很多同人作品拿點開玩笑)!?還譏笑她是守財奴,這些不都是同人設定嗎?最後來說「下一個作品會出場嗎」,太慘了,不是主角嗎?

  總之,如果不介意歌詞這麼糟糕的話,其實這首歌是不錯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