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0

政大、東吳考試心得

  因為兩個考試隔得很近,所以我就一起寫。

  政大篇

  當初看到考古題就發現,政大比台大難多了,而實際去考的情況果然如此。

  專業語文

  一開始的一篇中文閱讀佔了50%,我看了嚇一大跳,因為沒想到要看這麼多文本(大概一本書的八頁),不過實際看了發現其實沒有想像的這麼多。這一篇是在講佛教的三個方便法門,第一部分的主旨是以五蘊破我執,第二部分是世間虛幻,第三部分是出世亦虛幻。破我執的部分講得不錯,大體上就是從物質中無法定義自我,如果構成肉體的分子算自我的話,那如何界定其他有類似分子的存在?它們為何不是自我?在情意上面,一切的心理活動都是由外在刺激所構成的一系列印象,認知上面,知道世界如何也是由一系列印象反映而成,這兩者都依靠外在刺激,隨生隨滅,怎麼會是我呢?第一部分以此破三種「我」的定義,但這部分其實是很基本的言說。

  第二部分就有點奇怪了,作者用因果報應和世間無常皆苦來說世間虛幻,但這有什麼關聯?第三段寫得更好,就只是引用經典,沒有論說,好像經典就可以解釋了一樣。在我看來,其實作者能力所及的境界也只在第一部分而已,但要說第三部分也是可以的,大體上就是諸相皆虛幻,即使出世所見諸相也是如此。

  英文部分兩題我都不會,第一題我是整個看不太懂,第二題就詭異了,明明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整個合起來我就不懂。結果這一題我只能硬翻,但連我都看不懂我在翻什麼。只能說果然我最大的障礙就是英文啊!

  基本哲學問題

  第一題是問 other mind 的問題,如果我們照笛卡兒的思路懷疑到最後,只能肯定這個思考的我存在,那就算心物二元論成立,我又要如何確定其他心靈存不存在?這一題我是用史賓諾莎的理論來回應,但現在已經不太確定是怎麼回答了,大意就是用史氏的「只有一個實體」來回應。但仔細想想,這個回答不怎麼妥當,應該是萊布尼茲或柏克萊的理論回答會更好,因為上帝會保證其他心靈的存在(柏克萊可以說上帝的無限精神保證了人的有限精神,萊布尼茲則可以說是預定和諧的保證)。

  第二題我想不太起來了,等我想到再補。

  第三題是列出一個論證,說這個論證是無效的,把它改成有效。又,道德客觀論者會如何回答該論證(大意是,不同文化接受了衝突的道德,但道德客觀論者認為有單一客觀的道德行動,不符合事實)的批評?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道德客觀論者(倒)。雖然我猜義務論應該算,但這題我就不怎麼敢回答,只好隨便寫寫。

  第四題是以「因為我們不知道他人在想什麼,所以我們不知道他人會不會給我們錯誤的資訊以欺騙我」,因此我們不可能欺騙自己,因為沒有人會給自己錯誤的資訊。但常識中自我欺騙是可能的,該如何解釋?我的立論點是,我們所謂的自我欺騙並不是給自己錯誤的資訊,而是在正確的資訊的情況下,給自己錯誤的信念。

  舉個例子來說,我第三題寫不好,我只知道這個事實,但因為我覺得它難,我就猜大家都寫不好,甚至產生「其實我可能已經算寫得不錯了」的想法,但這未必符合事實。但這只算自我安慰,不過其實只是強度問題而已。假設我交了白卷,然後因為覺得很難,認為其他人都交白卷,所以最後是用電風扇來決定錄取誰,這總是自我欺騙了吧?在這個例子中,我知道的只有我交白卷的事實,但這不阻止我因為其他原因(如恐懼)而產生錯誤的信念。不過,在這個例子中,錯誤信念只是跟事實不相連,而不是與事實相反,所以確實還是有可能其他人都交白卷,正如同我還是可能被錄取一樣,大概。

  中西哲學史

  第一題是要舉出先秦和宋明理學的文獻說明儒家作為宗教之特地,並說明自己的看法(算不算宗教)。仔細一想,我想我當時答的方向可能錯了,但且不論這個,我覺得這題出的方向很不妥當。我先說一下我當時是怎麼回答的,首先我先舉先秦文獻,說明儒教雖然有儀式,但其實沒有信仰對象,祭天或祭祖並不是真認為有鬼神天地,孔子的立場是重視人在禮儀環境中該有的心態(祭神如神在),且他不語怪力亂神,又說「未知生,焉知死」,顯然不認為真有鬼神。荀子則說禮者人道之極也,祭天祭祖只是人將對自然和心理的感情給儀式化,而荀子的天更是自然天,顯然也不認為有鬼神。就宋明理學來說,除了周敦頤有宇宙論傾向,後來的都是天道觀和心性論,並不特別言鬼神信仰,也不怎麼談儀式(禮)。雖然朱子有提出道統,隱約指出了一位教主,但其實是就思想傳承方面提出,而且並沒有真的被後人繼續,當代的陸九淵就反對他,後來的王陽明也沒有遵循。

  不過,現在想來這題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看:之所以要就先秦和宋明儒學看,主要是將信仰對象視為孔子本人而不是天地鬼神,而禮儀方面則改為祭孔。但這樣又很難解題,因為就先秦看,因為沒經過漢代的獨尊儒術,所以對孔子的信仰並不強,那就先秦文獻就很難下手。而宋明理學的文獻,當然也不會談祭孔的事。不過就算從信仰孔子和祭孔來看,顯然宋明儒學信仰的對象不是「孔子」,因為孔子的言論並沒有成為教條,而宋名儒學研究者所認定的根源不外乎天道和心性,另外,影響比較大的與其說是孔子,還不如說是孟子,因為孟子是心性論大家,而較早期的張載就已受孟子影響。祭孔方面,純粹是民間活動。說起來,這些儀式不如稱為儒教好了,將儒家和儒教分開,正如同道教是信仰而道家不是。

  第二題,問中國佛家最後歸於禪還是淨?並由此討論中國哲學脈絡和宗教與哲學的問題。我想說我是來找哲研所關宗教啥事?怎麼兩題都跟宗教關啊!而且我不知道淨是什麼,這題只能亂扯。大體上我就是將淨視為宗教,因為禪宗絕對不是,然後從禪宗的特色去逆推。後來我回來查,發現淨是淨土宗,而我的逆推也頗有效的,像是因為禪宗說過法身非色身(佛不是釋迦牟尼其人),淨土宗卻認為要靠外力(唸佛)才能解脫。不過對於佛教歸於禪還是淨,我寫歸於禪,這應該錯了,是歸於淨才對。

  第三題,主要是問古典經驗論者怎麼看待後天經驗,還有他們怎麼解決表象、實體、因果等問題。這題我就只是就洛克、柏克萊、休姆三人來說明而已。

  第四題,問詮釋學、語用學的「生活世界」是什麼意思?其背景與得失為何?它能幫助我們彼此更瞭解還是更混亂?這題我根本不會!我幾乎沒看二十世紀後的哲學。不過我還是硬生生地寫了一些。

  大體上,政大的考試真的比台大難太多了,我考完之後深受打擊。

  東吳篇

  中英文能力

  台大和政大考的都是專業語文,但東吳考的卻是一般閱讀。中文部分我還沒問題,但英文部分就太慘了,選擇題25題幾乎沒有一題看得懂,英文果然是我最大的障礙啊!

  中國哲學史

  第一題,請舉一位哲學家,說明他的思想並說明為何他的哲學是有系統的哲學。非常大的一題,而且乍看之下難以下手。本來我想寫我最擅長的孟子(因為我個人是性善論的支持者),但想想雖然他的仁政理論隱約跟性善有關,但只有聯想上的傾向,實際內容看不出關聯,不太能說明其系統性。最後我是寫墨子,寫墨子的功利主義和兼愛、非攻、天志、尚同到底是如何互相貫通的。

  第二題,舉一部哲學文獻,用文本分析的方法說明其思想與意義。這題我最後選了公孫龍子,並舉出其中的白馬論和堅白論。大體上,白馬論就是如果白馬概念等同馬概念,那黃馬概念和黑馬概念也等同馬概念,則黃馬、黑馬也是白馬。主要是中文的「是」有等同與屬於二義,白馬是馬是屬於義,但公孫龍的目的在正名,所以用白馬非馬指出是有二義。堅白論方面,則是說堅、白兩性質不能離石之主體。

  第三題,引用張載《西銘》問其思想,並與兼愛比較。那篇的內容大致上似乎是在說民胞物予和理一分殊,說真的跟兼愛還差真多。乍看下民胞物予跟兼愛相似,但民胞物予的理由是理一分殊,萬物通同為一,而兼愛則是從攻利觀點出發。

  第四題,說明朱熹和王陽明對格物致知觀點的不同。這題就是說朱熹的物是外物,知是對於理之知,而王陽明的物是自身行為,知是價值自覺的良知。這個差別是因為朱熹是宇宙論看天道論,企圖調節內外,而王陽明則是心性論,緊抓著內在價值自覺。

  大體上這四題都不難。

  西洋哲學史

  第一題是英文,看不懂,只確定跟羅素有關。

  第二題是問休姆的歸納法問題。大致上就是休姆對歸納法的反對,任何歸納法永遠可能出現反例,故不可信任。

  第三題是問先天知識和後天知識的差別,還有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對它們的看法。這題後半段我沒看懂那段英文,所以我整個答錯了,超悔恨。先天知識就是一出生便具有的,古典的先天知識有兩種,一種是數學邏輯,一種是道德,但兩者都已經被洛克反駁了。經驗知識可以說就是感官知識,包括感官的直接刺激和反省所得的觀念。至於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對它們的看到,經驗主義是反對先天知識的,而理性主義常常認為有先天知識,像康德就提出了先驗綜合命題。

  第四題是問,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是在討論存在問題嗎?如果不是,是在討論什麼?我的看法是,笛卡兒的動機並不是討論存在問題。他在沉思錄中就提到過,他是懷疑自己是否有不可動搖之知識,而在各式各樣的懷疑後,他認為正在思考追問的我是不可懷疑的,所以他的目的並不是討論存在問題。

  第五題,因果律的條件是?休姆怎麼反對它?我回答因果律的條件是必然性,但我們平常觀察到的B伴隨著A出現,無論它多常如此,我們都無法保障它必然如此(和對歸納法的反駁很像)。因為觀察不到必然性,所以事實上我們無法肯定因果律。我們之所以認為有因果律是因為我們會習慣,但B常常伴隨A出現,我們就會期望下一次也如此,這就因果律的真正由來。

  第六題,什麼是自然主義謬誤?哪個倫理學派犯了此種謬誤?自然主義謬誤指的是從實然推論到應然,把自然界的情況與道德劃上等號。至於哪些犯了這謬誤,雖然我寫的是快樂主義,但我猜所有的目的論者都犯了此一謬誤,因為目的論的基本立場就是將非道德價值的東西視為善(為了避免循環論證)。

  大體上除了我英文理解失敗的都不算難。

  邏輯

  老實說,我看了前三屆的考古題,如果今年出得跟前三年一樣,我說不定能拿八十分。

  但這見鬼的這麼難是怎麼一回事啊!!???

  中間有一題問句子是不是PL,什麼是PL?!我不知道,我猜是述詞邏輯,但不確定。總之那三十分我就送掉了,我真的不會。另外有考間接真值表,這樣好嗎?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學校都有交這個,我一直以為它是比較細的部分。

  總之,這張我覺得能拿一半就要偷笑了。可怕,想不到今天的邏輯竟一反常態。

  大體上,除了邏輯,還有本就不擅長的英文外,其實東吳考的並沒有很難,只是有些部分需要頗深入的瞭解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