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盜夢偵探

  為了自我麻痺,這兩天一直看電影、看動畫、看小說。其中一部就是這個《盜夢偵探》。《盜夢偵探》(パプリカ)是筒井康隆原作,由今敏監製的動畫電影。我對筒井康隆不熟,但如果原作就是這種調性的話,那交給今敏真是找對人了。

  我看過今敏過去導的《千年女優》與《東京教父》,他對於現實與幻想、荒謬與寫實的切換非常精準生動,而這些也完全在《盜夢偵探》中保留了下來。但我看完後,評價卻沒有前兩部作品這麼高,一方面是,這樣的虛實交錯已經被用過太多次了,對我來說,已經老套了。雖然視覺上有比前作更好,但意象上我覺得並沒有超越,所以這部分並沒有很刺激到我。事實上,我甚至覺得這是《妄想代理人》的濃縮版,只是加入了科幻要素,《妄想代理人》到最後也是幻想的大暴走,結果毀了東京。《盜夢偵探》中,最後夢入侵了現實,並在現實中留下一定的毀滅痕跡。

  遺憾的是,其實《千年女優》和《東京教父》都還蠻「乾淨」的,但從《妄想代理人》開始,就有些過度諷刺到令人不舒服、甚至噁心的要素了。在《盜夢偵探》中,即使畫面非常的華美漂亮,但其中隱含的惡意、極端視覺化的慾望,卻讓人覺得坐立難安。這個嚴格上來說不算缺點,只是我個人不喜歡而已。

  從故事上來說,我覺得也不盡然令人滿意。《千年女優》中,故事是單線的,而《東京教父》雖然引入分枝,但主線仍是清晰明快的。但《盜夢偵探》則不,雖然乍看之下主線是有人利用夢境來入侵他人意識,但卻有另一條警官個人的心理障礙與自覺的路線強行切入,甚至在劇情中佔了一大部分。問題是,這兩件事根本沒有必然的關係,會相遇只是偶然而已,在主線進行的同時,觀眾卻必須額外地花心力去面對警官本人的心理障礙,而解決心理問題是一件需要專注、同情警官的行動,這使得我們的注意力非要從主線移到警官路線不可。這不但讓劇情失焦,緊張感也大為減損。而且更糟的是,在警官的心理障礙解決後,他就完全沒有作用了,所以後來只是在場面上閒逛,什麼也不能做(當然以他的能力來說也真的做不到什麼)。

  雖然如此,但我很欣賞這個故事中的一段話。在夢境暴走後,主角敦子在夢中(或者說在網路中)的分身「パプリカ」與敦子同時存在,雖然不可思議,但他們還是一起行動。敦子一邊前進一邊叫パプリカ不要擅自行動,パプリカ就說:「自己不總是對的吧?」

  敦子:「為什麼你不聽我的話?你不是我的分身嗎?」
  パプリカ笑著說:「你就沒有想過自己是我的分身嗎?」

  我覺得這是值得思考的。不過真要說的話,在敦子和パプリカ兩人間,我還是比較喜歡敦子。因為她不總是對的,她有時也會做錯誤的決定,她有現實的考量,有自己個顧慮,不總是能隨心所慾。至少她想要控制「自己」,但「自己」卻不受控制。我認為這很真實。パプリカ是沒有壓力的存在,是敦子不受拘束的真正心靈,但太自由、什麼都做得到的存在是難以令人產生同感的,就是因為敦子有弱點,所以才更顯得真實。

  不過パプリカ終究是敦子的分身。明明敦子看起來是這麼地正經、緊繃,但她的內心是童真的、活躍的。我覺得作者/導演對這個雙重人格的描寫是逼真的,而且是許多人都有可能面臨的自我衝突。在這方面,我覺得是比前兩作還要成功的。

  雖然在這個角色的描寫上是成功的,但如前所說,故事線處理得實在是不太好(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原作的設計),以致於角色魅力也大打折扣。說起來,最後魔王的現身,還有解決最後魔王的方式,感覺上都沒有很「必然」,同時也太過「簡單」,也是我對這部作品評價不高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