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第一天上課

  因為某些原因幾乎沒有睡>"<……總之頗早就出門了,還少見地買了早餐。

  今天上的課是「儒家哲學研究」,。師是傅佩榮教授(因為相當有名所以應該不用再作介紹)。一開始到的時候還找不到教室,好不容易找到了,發現裡面有一位和尚和一位尼姑。我嚇了一跳,但想想也沒什麼不對,這只是我大驚小怪。後來人陸陸續續地進來,人數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本來以為只有四五人而已。

  最後除了老師外共有八個人,這才知道有三位是旁聽的,所以人數事實上跟我一開始想的差不多。而且那位和尚原來是越南人,真是辛苦他了,他的中文發音沒有明顯的聲調變化,很有意思。不過我想他在閱讀上應該沒有問題。

  另外有一位韓國來的女生,學中文竟然只有十二個月。因為上這門課不可免地會用到原典,所以應該很辛苦吧。她的發音有微妙的捲舌感,也因此我常不太懂她在說什麼。她似乎是位很有禮貌的人,但我不得不承認我對韓國人的既有印象實在是……很難扭轉。

  在場旁聽的還有一位年紀頗大的先生,但他的態度並不會倚老賣老,看起來還蠻好相處的。會有這種印象,是因為他的眼神給我一種很清澈的感覺。相較之下,我覺得在場的某位眼神就有點混淆。真是的,用這種方法產生第一印象實在是太失禮了啊!orz

  另一位旁聽的學生,似乎也有中文的背景,是特別來旁聽老師上課,事實上是其他學校的學生。

  大體上,這次上課的經驗還蠻和諧的,不過哲學系的房間真是……出乎意料的舊。當然就上課來說,教室怎麼樣並不是很重要,這個世界上多的是在更不好的環境下學習的人們。但我只是想說出乎意料之外,沒有貶低的意思。

  上完課後,才發現竟然下起了小雨。於是我就在濛濛細雨中回家。該怎麼說呢?這時我心中產生了一個強大的感覺……

 

重新當回學生,真好啊!

 

  事實上我一直都是學生,所以好像沒什麼資格講這番話。但因為是真實的感受,所以也沒有什麼該不該說的問題。嘛,總之從今天開始多多指教囉,台灣大學!

1 則留言:

Anlia 提到...

台大常常可以看到和尚尼姑來上課,尤其是老子、哲學、佛學等等課程,你會習慣的。